醫療新知

若是您有任何健康上的疑問,都歡迎提出與我們一起討論

我為什麼會得皮蛇? 淺談帶狀皰疹與糖尿病的關聯性-永佳診所
我為什麼會得皮蛇? 淺談帶狀皰疹與糖尿病的關聯性-永佳診所

什麼是帶狀皰疹

 「帶狀皰疹」又被稱為「皮蛇」,是水痘-帶狀疱疹病毒活化引起的皮膚疾病,這種病毒通常在小時候初次感染時引發水痘,在水痘治好之後,潛伏在神經節中,當身體的免疫力降低時,這些病毒便會再度活化引發帶狀疱疹。


帶狀皰疹的發病原因

 帶狀皰疹容易在免疫力低下的時候發病,例如:

  1. 疲勞、睡眠不足、工作壓力大、生病的時候
  2. 冬天、穿得太少導致身體寒冷
  3. 50 歲之後,由於免疫力因年齡增加逐漸降低的緣故
  4. 多重慢性病導致免疫力低下,例如: 癌症、糖尿病、慢性腎臟病…等


帶狀皰疹與糖尿病的關聯性

 台灣18歲以上成年人的糖尿病盛行率約為9.8%,也就是平均每10人就有1位糖尿病患者,糖尿病會使人體抵抗力下降,容易受各種感染,因此帶狀皰疹病毒感染的機會就比一般人還要高。

 透過研究我們發現帶狀皰疹的患者中大約有13%是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,比同年齡沒有糖尿病的患者大約高了的1.3 倍,而且年齡越大、糖尿病相關併發症越多的風險還會更高。

 最令人頭痛的皰疹後神經痛,糖尿病患者也比一般人高了18%,因此藉由運動增強體力,規律的生活,以及適當的飲食,都是糖友們需要特別注意來避免帶狀皰疹復發的方法喔!


帶狀皰疹的常見症狀

  帶狀疱疹的特徵為著單側皮節分佈的疼痛性、水泡性皮疹,但是在皮膚疹子尚未出現之前,可能已經在身體某一側產生灼熱、抽痛或酸麻的感覺。

患者一開始求診時,由於疹子還沒出現,常常因為胸痛去看了心臟科或是胸腔科,結果是胸部的帶狀皰疹,也有的因為腰痛,擔心腎臟結石因此求診腎臟科,最後是腰部的帶狀皰疹,這些例子都提醒我們帶狀皰疹症狀的多樣性,一定要特別注意皮疹的型態。


帶狀疱疹的治療

  若能早期診斷帶狀疱疹並且在72小時之內給予抗病毒的特效藥,就能降低疼痛並有效抑制病毒的繁殖、且有助於縮短病程。帶狀皰疹的水泡通常很痛,為了避免傷口感染,不要刻意弄破水泡,一旦水泡破掉形成傷口要使用藥膏定期換藥避免傷口感染。